轉 -訪問佐丹奴董事劉國權

http://people.ladymax.cn/201301/03-11559_3.html

秉承着成为全球最大最好的服装零售品牌理念的佐丹奴于1980年诞生在香港。1991年在香港上市后,集资发展使佐丹奴持续保持全亚州休闲服装的最高销售量。至今已有32年历史的佐丹奴门店已遍布香港、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台湾、日本、泰国、菲律宾等亚洲各国地区。

专访佐丹奴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刘国权  
 陈乔恩代言佐丹奴




潮起潮落已不新鲜

记者:如何看一些国内的企业通过购买国外的品牌进行品牌运作?

刘:国内购买国外品牌,很多人这样做,但是也有失败的案例。佐丹奴也有兴趣,但是没兴趣做代理,但记住一点,如果是好的牌子,企业是不会卖的。

记者:ZARA公司的模式风靡国际,ZARA的创新为服装界带来什么思考,是否说明服装消费习惯在改变?

刘:潮流分两种:一种是传统根深蒂固的审美风格;另外是紧跟潮流走量,瞬间即逝。一个企业要长期成功,还是需要把握品质。所以做生意是长远的,生意人有自己的性格,必须有自己长期稳定的方针,所以不用跟风。比如10年前我们进入中国的市场平均收入和今天不同,我们跟着消费者的品位走,不一定走高端,顺应消费者的需求。

记者:ZARA的出现说明什么?

刘:ZARA和H&M目前影响国际服装潮流,而美国是90年代中期影响全球,欧盟成立之后欧洲风格成为主流。一百年来,欧洲、美国、意大利,这四个最大的服装基地各领风骚,这已不新鲜。

还没打算转让企业

记者:有没有想过卖掉企业?

刘:我们调整企业管理模式,品质、生意可以做下去,如果客观环境太负面,也不会有公司愿意买。因此,唯一的还是做好企业,了解市场,了解消费者。

记者:如何看现在国内的公司进入并购高潮,很多企业主把企业卖掉?

刘:目前国内的公司,价值不在品牌,而是渠道,外国公司看重的是这些店。外国公司看重的资源,要面对两个问题:一是一些中国公司的开价比较高;另外,国内的企业的经营手法比较复杂。因此,国外公司不了解中国民情,总公司的管理模式和地方公司的文化产生冲突。

记者:服装市场的个性化要求越来越高,佐丹奴作了什么调整?

刘:3年前,佐丹奴开始推高档女装。但是这样的店不能多开,因为新款不再补货,女士对款式比较敏感,不会满地都是同样的款式,用做精品的模式去做。我们的主要市场还是在亚洲市场。

文化主宰企业

记者:为什么中国的企业甚至亚洲的企业在欧美服装市场无法有所作为?

刘:因为服装代表一种生活潮流和生活模式,而我们的生活模式是在西方学回来的,如何再回去影响人家?同样,很多明星穿着外国品牌,而我们向往明星那样的摩登生活,推崇的也是洋品牌。而中国文化,唐文化,被认为是民族性的,地域性,无法形成主流文化,影响主流文化。

记者:那么佐丹奴如何开拓全球市场?

刘:每个地方对香港的公司和品牌接受程度不同,比如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对香港的文化接受程度是100%,因为大家都是华人文化。但是菲律宾没有华人文化,所以和本地公司合作是融入当地文化的捷径。有趣的是,佐丹奴从中东的发展影响东欧,甚至比从香港直接进入欧洲市场更有效,从东欧的迪拜进入欧洲市场,很多欧洲人非常自然的选择和消费,他们认为佐丹奴是欧洲的品牌,而佐丹奴的名字是意大利的文字,所以很容易被欧洲市场所接受。

记者:那么你又是一种什么样的风格,如何影响你的企业?

刘:多年前我认为佐丹奴是没有根的公司,我们的口号是,没有陌生人的世界。这是一句充满哲理的话。我认为经营者一定要读哲学,来贯穿企业的管理文化。借助这个理念,佐丹奴的牌子在菲律宾本地化,在韩国本地化,而且是牌子和管理本地化,让他们认为是自己的牌子,而不是一家总部在香港的公司。

前段时间,刘国权曾于中期业绩记者会说到佐丹奴发展状况时表示,集团在上半年已经将开店步伐减慢,全球门店现时已达到2723间,较去年同期2﹒8倍升幅,放缓至今年上半年仅有52%的升幅。在内地业务方面,现时门市数目超过1300间,集团不会强行扩大店铺数目,会透过改善同店销售来提升盈利,尤其是内地不少业主对于租金水平比较坚持,集团不会以过高租金经营,否则只会削弱集团竞争力。虽然香港铜锣湾旗舰店已经关闭,但集团不会刻意重开旗舰店,必须要遇到租金及位置都合理的舖位,才会考虑。
  
他表示,除了会放慢开店步伐之外,亦都将会积极透过在内地百货公司设立专柜扩充门市,因为在百货公司内经营成本会更具弹性

2 comments:

  1. 我最近亦有留意這個行業的公司,我本認為GIODARNO現時的收入分佈因為亞洲為本,很有趣的,不過最近東南亞個邊咁亂,令我對這它的分佈由正面轉向中性,始終佢地係中東都越做越大喇。

    至於中國大陸方面,其實仲有趣。我有個阿叔係大陸做成衣貿易個類,佢認為中低檔潮流女衫方面,大陸其實週街都係D BOUTIQUE,個個鬥平,旺角同葵芳咁賣,競爭好大。唯有中高端個邊係有得做,品牌未必最緊要,Style就有緊要喇。講Style的話,其實ZARA係大陸其實都唔係話好掂,主要係中國同歐洲既顏色味風格唔同。外國品牌如果唔為中國做Specialization而只做Standardization的話,佢地可能只有管理能力優勢。 所以GIODARNO其實要向中高端發展先有得做,同埋佢地而家既本土化策略係有佢既優勢,雖則少左規模化效益亦係佢既劣勢。

    另外,中國大眾衣著Style其實係跟香港(當然有TIME LAG),而香港都係跟日、韓、台,所以UNIQLO係大中華做規模化比歐洲品牌成功既機會大好多,亦都有本錢用規模化既得益大搞宣傳,互太同申洲真係要留意下。UNIQLO同GIODARNO既正面衝突係有幾大真係好難講,GIODARNO大中華佔既OP好似得3-4成,而且定位又唔係完全一樣,佢地而家努力搞緊中高檔,我認為唔可以話GIODARNO死硬,但係BALENO個D就...(德永佳真係唔衰拎黎衰)。

    ReplyDelete
  2. GIODARNO現時最大既競爭對手會係UNIQUO,而UNIQUO暫時未上市不過勢頭已經好勁,早排有留意日本上市既UNIQUO,市盈達4x倍,如果來港上市成真,預期服飾零售業會炒起一輪。如果真係要買UNIQUO,可以買近幾年及將來幾年增長強勁既1382互太,2x%增長相對而家15 ~16倍pe,進取投資者既選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