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 投資語錄

「我喜歡投資報酬率高,而且很可能繼續高盈餘的股票。例如,我們上次購買可口可樂,當時本益比大約二十三。以我們的買價跟今天的盈餘相比,本益比大約是五。這真的是資本利用、資本報酬、與未來資本利得,跟今天購買價格的互動。」

「只要一年的投資報酬率能夠達到百分之十五,就不必擔心一季的結果如何。」

生存的訣竅就是公司體質要健全,足以承受偶而發生的重大挫折

尋找使人驚嘆不已的交易

撰寫巴菲特投資風格的作家,說他如何評估一家公司今天與未來的現金流量,然後利用合理的利率,再算回到現在的現金流量。有沒有可能巴菲特只是用心算?也許,似乎沒有他用紙筆計算的跡象:
孟格深呼吸一口,說:「華倫談到這些現金流量…我從來沒有看他計算過。」

巴菲特回答說:「是真的,如果﹝這家公司的價值﹞沒有對你大叫大嚷著要求,也差不多了。」

「不久之後,我只是根據吉姆的書、對凱文的評價、克萊頓的財務報告、以及從橡木房屋學到的經驗,就出價要收購這家公司。」

「這是一個奇特的巧合:二○○○年三月十日,大泡沫被戳破了﹝雖然當時我們不知道這件事實,幾個月之後才知道﹞。當天,那斯達克指數5,132點,創下歷史新高﹝目前為1,731點﹞。同一天,波克夏的股價成交值為40,800美元,是一九九七年年中以來的最低價。」

儘管如此,在股價下跌時期,波克夏的帳面價值還是增加,只不過增加很少。到了二○○五年,波克夏的股價漲回來了。不過,巴菲特很遺憾沒有趁機多賺一點,因為他有些公司的固定持股,應該在漲過頭時賣掉。

「我沒有在大泡沫時期賣掉我們持股較多的幾家公司股票,實在是一大錯誤。如果這些股票的股價現在完全反映出價值,你一定會納悶,四年前這些股票的真正價值很低,而股價卻很高時,我到底在想什麼,我自己也都覺得奇怪。」

「規則一:決不虧錢。規則二:決不忘記規則一。」

「許多人知道葛拉漢,但是追隨他的人很少,這讓我們感到困惑。我們自由自在談我們的原則,並且在年度報告中高談闊論。這些原則很容易學習,應該很容易追隨。但是大家只想知道的是:『你今天買什麼股票?』我們就跟葛拉漢一樣,大家都知道我們,但是很少追隨我們。」

「我一次只選一種行業,並且培養六種專業知識。我現在不會接受任何行業的傳統看法,我會自己好好想一遍。
「如果我在觀察一家保險公司或是紙業公司,我會設想我剛繼承這家公司,這是我家庭將永遠擁有的唯一資產。
「我要怎麼做?我要想什麼?我要擔心什麼?誰是我的競爭對手?誰是我的顧客?出去跟顧客聊聊,找出這家公司與其他公司相較之下的優缺點。
「如果你都做了,可能就會比管理階層更加了解這家公司。」

「如果有人告訴你,他可以利用『價值現場』(Value Live)以及黑板評估所有股票的價值,那一定是吹牛的,因為沒有那麼簡單。但是如果你花時間專心研究某些行業,你會學到有關價值的許多學問。」

「我閱讀很多資料,我到圖書館…先從最佳﹝保險業服務評比﹞開始,看了很多家公司的資料,閱讀相關的書籍與年度報告,找﹝保險專家﹞談,有機會就跟管理階層聊聊。」

巴菲特看人的方法?市場先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