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爾集團 收購案

海爾集團在1984年成立之初只是一家冰箱製造商﹐其去年的收入達到233億美元。總部設在青島的海爾集團是中國首批進行海外擴張的公司之一(該公司在上 世紀90年代就在歐洲、日本和美國推出其品牌)﹐並開始在海外建立其業務機構。海爾集團去年收購了日本三洋電機股份有限公司(Sanyo Electric Co.)的洗衣機和家用冰箱業務。海爾的雇員總數達八萬人﹐產品行銷100多個國家。在全球白色家電市場的份額約為6%。

中國家電製造商海爾集團(Haier Group Corp.)的海外擴張之路遭受挫折:新西蘭家電製造企業斐雪派克家用電器控股有限公司(Fisher & Paykel Appliances Holdings Ltd., 簡稱:斐雪派克)拒絕了其所提8.69億新西蘭元(約合7.134億美元)的收購要約﹐稱海爾的出價低估了該公司的價值。

海爾集團在上個月向新西蘭家電製造企業斐雪派克家用電器控股有限公司(Fisher & Paykel Appliances Holdings Ltd., 簡稱:斐雪派克)提出8.69億新西蘭元(約合7.134億美元)的收購要約,收購目的是為了獲得該公司寶貴的技術﹐(如果收購成功﹐海爾能獲得斐雪派克的洗碗機等頗受歡迎的技術。斐雪派克的洗碗機帶有兩個抽屜﹐而不是傳統的下拉門。斐雪派克已經向海爾提供洗衣機使用的直驅馬達。)並試圖擴大其在澳大利亞和歐洲等市場的份額。海爾集團目前已經擁有斐雪派克20%的股權。海爾集團說﹐擁有斐雪派克17.5%股權的基金公司Allan Gray Australia Pty. Ltd.已同意接受收購價。

20% + 17.5% =37.5% if deal is successfully executed  at lea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