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股東大會2015

開會地點:九龍香格里拉酒店宴會廳


整體印象,管理層係重視股東並是次大會。因為公司除了安排執董蔡旺家先生(副總並COO)、朱先生(CFO)、非執董楨先生並獨立非執董卓先生現身會場外,亦有使用電話會議邀請好幾個管理層參與,這個安排令筆者這個小股東感覺受到重視。

時鐘指針去到"9"的一剎,大會宣布正式開始。

在議程之前,秘書再次交代集團主席並創辦人蔡衍明先生並不能現身會場因有個人事務,在集團通告當中也有提及(或並沒有列出)蔡衍明先生會出席。雖然旺旺頭目不能現身有點失望,但好比之前的龍傑(8210)主席突然有要事不能列席做得體面一點。

就股息大降近47%的問題上,筆者進行提問。得到的答案是因著淨利潤下降令FCF減少而不得不減息。然後筆者再問及股息會有多大機會回復先前的水平時,得到的答案是管理層會嘗試在將來日子回復相關水平,總結一句話「集團會盡最大努力把股東利益最大化」。其後延伸至近日多番的回購,筆者還是問到其實公司是否有足夠的資金去維持股息instead of 回購,朱先生的回覆是「管理層還是會考慮循「把股東利益最大化」的路線去走。近期股價回落是管理層難料的。

朱先生給我的感覺是有點答不對題。還是其實已經直接把應有的資訊於年報中交代清楚?

議程過後,筆者抓緊餘下的時間對管理層就年報上的政策「送旺下鄉」及奶粉原材料價格回落對集團營運及盈利影響多加查問。

送旺下鄉:集團多年來已經大致依計劃攻佔原定的據點(18xx/2000),現在開始檢討並會把得到的市場進行定位及細分,確立零食類及飲料類的市場。我理解到的意思是「把效益最大化及多了解市場」,特別把利潤較高的飲料類加以推廣銷售以提升集團利潤。

原材料:近期的價格回落,朱先生預期會幫助集團利潤回升,當下季/下一份半年報出來時自有分曉。另一位股東亦有問到,集團有否因價格回落而多採購奶粉,有趣的是朱先生回覆並沒有。看見年報說存貨大升,看來需要多加研究。

於場地安排上,滲入小量旺旺的文化,比如股東證有貼上旺旺的小貼紙(匆忙下忘了拍照),亦有旺旺的大紙牌供拍照等。比較驚喜的是有極多的旺旺產品贈送,是在幫助清存貨嗎?哈哈。今年過後,我還是會再來的。


股東會評分:中國旺旺股份有限公司

教育性:B 是年報已如實反映實況還是?
娛樂性:B 股東證上有旺仔貼紙,亦有旺仔紙牌供影相留念
贈品:A+ 多到雙手拎唔到咁多既品牌產品
飲食:(?) 茶點應該唔錯,但建議仿效維他奶派發每位股東一張拎取票。

備註:
試到好多旺旺品牌既零食飲品!好抵既感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