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 -晴報 -郎咸平:戰場倖存者馬雲

http://www.skypost.hk/column/%E9%83%8E%E5%92%B8%E5%B9%B3/007001004052/%E6%88%B0%E5%A0%B4%E5%80%96%E5%AD%98%E8%80%85%E9%A6%AC%E9%9B%B2/97808


戰場倖存者馬雲

13/06/2013
各位朋友,一定記住,時勢造英雄。馬雲在我心目中,是一個非常優秀的CEO
那麼,如果不是馬雲,其他有才幹的企業家呢?我告訴你,在馬雲那個時代,
你也會成為第二個馬雲。
「支付寶」這個概念是哪兒來的呢?是從美國Paypal這個觀念過來的。那怎麼能做得比別人好?因為內地的銀行體系有缺陷,是落後的。舉個例子,中國人信用不太高,如果我今天不去商店買貨,是透過網購,請問你擔不擔憂?賣貨的人很擔心把貨給你之後拿不到錢,買貨的人擔心把錢給你拿不到貨,到最後必然孕育出一個支付寶。



解信用危機 阿里巴巴成功

除了信用不足之外,內地的銀行也是落伍的。例如我打電話給一間網購公司,想買一件衣服,等了三天,還沒有收到貨。在美國的話,我會馬上打電話給我的銀行、信用卡公司,取消這筆交易。因為沒有收到貨,銀行就會取消;如果它不取消,銀行要負責賠償,因為我打過電話,甚至我要訂一套白色西裝,結果寄來的是灰色,也可以停止支付。也就是說,一個先進的信用卡系統,可以解決信用危機問題。
一個最現代化、最便利的信用卡系統,到中國之後還是不能保護消費者。那怎麼辦?只有孕育出一個支付寶。現在我們央行到處搞徵信系統,那能否像美國一樣,在做生意前,先查查這個人的信用?查不到。因為這個系統是被央行壟斷的,我們根本沒有機會去使用。連這個系統也是缺失的,信用危機還是無法解決。因此,支付寶在中國一定會成功。
其次,阿里巴巴網站能夠給小型製造商提供一個非常好的平台。對於複雜的供應鏈,小製造商力有未逮,可能是整個結構沒有辦法提供一個完整供應鏈的服務。為甚麼小型製造商喜歡用阿里巴巴?第一、某些政府部門非常官僚,進出口要填一大堆單據,如果在歐美、香港,都沒這麼複雜。所以這個時候,就特別需要阿里巴巴來提供資源;第二、教育體系沒有辦法及時提供一些精通外語,能夠做海外推廣的人才,中小型製造業也沒有能力去聘用這些人;第三、以歐洲為例,歐洲透過他們的商會,在全世界推廣他們的產品,我們的商會辦辦論壇可以,吃吃飯可以,有沒有盡到如歐洲商會般的責任,在海外推廣中國製造的產品呢?這個也是缺失的。就因為這三點原因,中小製造業對阿里巴巴的需求是極強的。
第三點也是爭論最大的,叫「淘寶」,或者叫「天貓」。大家都知道淘寶和天貓,其實能夠做淘寶跟天貓相同業務的公司,現在已經很多了,比如說亞馬遜,甚至京東、當當。因此這個領域將來一定會成為殺戮戰場,鹿死誰手還不一定。亞馬遜是始祖,亞馬遜本身有很多獨立的網站,做的事情跟淘寶是一樣的。那麼,淘寶為甚麼能成功呢?這又歸功於甚麼?


市場有否給企業家空間?

對一般老百姓而言,口袋不深,意見又特別多,喜歡買東西,但又不想買貴。因為意見多,加上一個非常奇怪的「職場病態文化」,我們非常重視員工是不是準時上班,而你上班做甚麼好像不是那麼重要,但是你得從早上九時待到下午五時。那麼在這段時間你能幹嘛?很多上班的人炒炒股、上網購購物,到最後你會發現,這幾個特性一定孕育出甚麼?一個能夠讓他挑剔的,能夠讓他尋找寶貝的網站,這個就是——淘寶。
面對如此強大的競爭,淘寶需要一個甚麼樣的首席執行官才能夠成功?這是我對馬雲本人一個最高的評價。
馬雲那個時代,競爭非常激烈。在他出道的時候,有8848、易趣,還有很多國營企業搞的網站,如我買網、芒果網等。所以在我看來,馬雲在這種困難重重、充滿競爭的殺戮戰場上,他充分證明了他的能力,有別人學習不到的堅強跟毅力,而且總結經驗,從中慢慢看到了商機。
各位朋友,你們的能力應該不輸於馬雲,但你有沒有馬雲這樣的機會?很難。為甚麼?請記住,問題是這個市場、這個制度、這個文化,能不能再像過去一樣給每位傑出企業家一個偉大的空間,能夠像他一樣地創造出一個偉大的「帝國」,讓後人看到你的時候說:「哇!你是一個偉人!」而不是像我所講的,馬雲只是一個殺戮戰場上最後的倖存者,這才是我對他最大的評價。這個倖存者只是因緣際會碰到了這個時代,所以創建出了他偉大的「帝國」,好嗎?
(本欄逢周四刊登)

2013年研究題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