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偉哥投資 -如何成為一個精明的投資者之 每天要做的事 (已更新)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hk/2015/03/blog-post_18.html


讀文後月餘,仍然想推介給讀者們偉哥這篇好文。每日信報必讀、雪球中跟進持股/觀察名單我也有做,披露易、更新網誌/撰文 我尚未成為習慣,距專業投資者之路仍然遙遠。



要做一個精明的投資者,說易不易、說難不難。


首先,問問你自己是不是一個精明的投資者? 你每天會做什麼事? 如果你的答案是每天都只是追看“偉哥投資手札”,那我雖然內心很高興,但也要說你是“too simple、too naive”.....


以今早互太紡織(01382)為例,於早上8時左右在港交所披露易網站發出通告,指互太紡織第二大股東兼創辦人之一蔡建中先生將會出售其持有的11.83%互太紡織股權,即1.71億股,每股作價10元,比上日收市價折讓11.5%。


如果你見到這單新聞,而巧合地你:


A. 原本想買入互太紡織的股份,並且已經每日落盤在11-11.1元左右買入,那麼你看到這則通告的話,你會維持買盤不變、改低價錢還是取消買盤,先作觀望? 一個理性的投資者見到配售作價如此大折讓,而且出售股權也多,相信肯定不會選擇維持買盤不變,最少會是改低買入價、甚至取消買盤,那今日競價時段成交的7.1萬股@11.08,那些買盤是屬於不理性的投資者......還是那些投資者根本沒有留意到有這則通告,因此沒有改變或取消買盤?


B. 如果你已持有互太紡織股份,那你合理估計當然是如此大折讓價配售後,互太紡織的股價在短期內會承受較大的沽壓,股價顯著下跌是合理預期,那你仍然選擇按兵不動,即使今早的競盤成交價11.08元是如此的吸引,你是否錯失高沽、低買的機會........還是說你根本沒有看到這則通告,因此錯失早上高位減持的機會?








我相信今早互太紡織公佈配售股份後,競價時段仍可以以11.08元如此高價成交了7.1萬股,只因不少投資者根本沒有留意港交所網站的通告,也因此造就了有些投資者沒有取消高價的買盤、有些持股的股東也沒有把握機會高位沽貨,故此競盤時段成交價竟然只是比上日收市價微跌2%!


看到這裡,想問問大家作為一個精明、盡責的投資者,你每日要做些什麼事?


不妨問問自己,你每天做了什麼?


我呢? 我要做的事說多不多,說少不少,每日必做的包括:


1. 每天早上花30-45分鐘速讀兩份普通報章及兩份財經報章 (信報、經濟日報);


2. 每天瀏覽港交所的披露易網站。披露易網站更新的時間是早上6:00-8:30;中午12:00-12:30;下午4:15-11:00,故此最少要在早上8:30、中午12:30及晚上11時後看看最後的更新,順便可以從中尋找潛在的投資/投機機會;


3. 每天下午5時後看港交所當天更新的股權披露 (按每日摘要搜尋),參考大股東、內幕人士及基金的買賣,可以從中發掘到一些投資/投機靈感;


4. 晚上跟進自己手上持股及有興趣的股票的走勢及新聞,如有需要的話,預先輸入第二天的買賣訂單;


5. 如當天日間有買進一些平時少跟進的股票,晚上抽空再研究一次,看看有沒有遺漏了的地方;


6. 瀏覽本地的財經新聞及其它財經網站,主要是雪球,參考其他投資者的看法及發掘投資/投機機會;


7. 最後當然是更新網誌及與網友們分享、討論。


上述要做的事不算很多,但也不少,平時仍可以輕鬆應對,花時間最多的可能是更新網誌及與網友討論;只是遇著業績期,尤其是3月下旬這些密集的業績期,基本上每晚可能只睡4-5小時左右,以便騰出多些時間看業績報告。






我知道很多網友每日都難以花費太多時間在投資相關事宜,只是大家要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如果你們想在投資道路上走得更遠、更順利的話,那付出是難免的,因為這個世界是沒有不勞而獲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